“中药质量评价与品质提升安徽省重点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2023年7月安徽省科技厅批准成立,依托于皖西学院。

重点实验室以服务国家和地方高质量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成为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中药质量应用基础研究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技术成果转化基地为目标,聚焦安徽大宗、道地中药质量评价与品质提升领域关键科学问题与共性技术难题,从药效及物质基础、整体质量评价、品质形成三个维度,确立中药质量内涵、中药质量评价与中药品质提升三个研究方向,构建基于功效成分/群的、可量化的中药整体质量评价体系,用于中药质量评价;研究生长、加工过程品质形成,构建基于生境因子与加工工艺提升中药品质的方法,解决中药产业面临的关键共性科技难题,助推我省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重点实验室已成立以陈乃东教授为主任九仙尊霍山石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亚峰安徽大别山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永祥为副主任的管理体系以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国家杰青齐炼文教授为主任安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许钒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所所长国家杰青陈万生教授为副主任的学术委员会围绕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成中药质量内涵、中药质量评价、中药品质提升3个研究团队,现有固定人员40人,其中博士33人、教授11人平均年龄40.6岁。

今后3年,重点实验室将建设成布局合理、现代化程度较高的省重点实验室健全实验室组织管理制度,确保实验室正常运转;以霍山石斛、黄精、茯苓、灵芝等为,开展中药质量内涵、质量评价、品质提升研究,争取在中药质量理论研究、质量评价品质提升技术、植物源先导化合物发现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产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原创性成果,解决我省中药产业面临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我省中药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与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