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着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职责。加强学生党支部的建设要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努力增强党支部自身的凝聚力,增强党支部对学生的吸引力,提高学生党支部在保持学校稳定、促进学校改革发展中的战斗力,使之成为积极影响和主动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的政治核心。为加强学生党支部的建设,现结合我校实际提出以下意见:

一、建立、健全学生党支部,切实加强支部委员会的建设

(一)根据党章规定,凡在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班级即可建立党支部,党员人数较少的,可按系或年级建立党支部。

(二)党支部一般要设党支部委员会,正式党员不足7人的党支部,可以只设党支部书记,或党支部正、副书记各一人。

(三)党支部委员及正、副书记都要按规定选举产生,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根据学生流动性强的特点,一般每届党支部委员会任期一年。加强学生党支部的建设,特别是要选好党支部书记,应选那些党性强、业务素质好、作风正派、热爱党的工作、有奉献精神、敢于负责、在学生中有较高威信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会内部要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团结协作,共同搞好工作。

二、坚持从严治党方针,抓好党员队伍建设

(四)党支部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定期组织党员学习。

要认真组织党员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党员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方针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党支部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员学习党章,进行党的理念、信念、宗旨教育、党员的权利义务教育和组织纪律教育,进一步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树立党员形象,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发挥政治骨干作用。

党支部应结合学生党员思想实际,紧紧围绕学校的目标任务的中心工作,对党员进行形势与任务教育,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引导党正确认识形势,积极开拓进取,刻苦努力学习,爱护集体荣誉,模范遵纪守法,维护学校稳定,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

党支部应把培养良好学风作风工作的重要内容。要动员和教育广大学生为实现现代化而读书,为建设祖国而读书。学生党员要成为良好学风的表率。

(五)严格坚持党内各项制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党支部要认真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好每两年一次的民主评议党员活动。要开好每学期两次以上的以汇报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生活会。党支部要引导党员在以上活动中,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纠正错误言行,勇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支部解决自身存在问题的能力。

(六)党支部提高创新意识,创造性地开展支部活动。

党支部不仅要运用已有的成功经验,还要积极创新,不断改进支部活动的内容和方式。注重提高党内容活动的质量,增强思想性、原则性和有效性。党支部要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结合学生党支部的实际特点,保证每月开展两次党支部活动。

(七)严格党员管理,增强党性观念。

党支部活动要严格考勤,认真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如有特殊原因确实不能参加党支部的活动,必须于事前正式请假,重要内容事后设法补上。

党支部教育党员每月按时交纳党费,并及时将本支部的党费按时上交党总支,由党总支上交党委组织部。

党支部要根据上级党组织和本支部的工作需要,向党员布置工作任务,并检查执行情况。

党支部对三次无故不参加支部活动、三个月不交纳党费以及有各种违纪行为或不能发挥作用的党员,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对经教育不改、连续六个月无故不参加党支部活动、不交纳党费和不接受党组织分配的工作的党员,要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并按党章规定予以自行脱党的组织处理。

(八)积极做好发展工作,壮大党员队伍。

党支部要把发展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素质上。要坚持质量第一,防止片面追求数理和比例。党支部要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对入党积极分子要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知识的教育,引导他们逐步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党支部每学期至少分析、研究一次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要坚持联系人制度,联系人每学期至少向支委会或支部大会汇报一次,党支部还要定期召开党外学生座谈会,了解他们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反映,并及时反馈给入党积极分子。对条件成熟的及时发展,并严格履行入党手续,把好“入口关”。

党支部要加强对预备党员的教育、管理和考察,要求预备党员三个月一次口头思想汇报,半年一次书面思想汇报,要安排好新生预备党员参加党校举办的培训班,使他们更好地接受党的教育和党内生活锻炼,全面提高素质。对合格的预备党员要按时讨论转正。

三、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党支部的作风建设

(九)党支部要积极支持系团总支和学生会开展工作;支持班级团支部和班委会开展各种有益活动。党员应在所在班级团支部和班委会的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同学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道德水平,端正学习态度,树立良好学风,维护学校秩序,努力早日成才。

(十)党支部要教育党员密切联系群众(每个学生党员至少联系两个党外学生)与学生交朋友。党支部和党员应成为党组织和群众的纽带,了解和反映学生的思想情绪和实际困验,并力所能及地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解决不了的,要及时向党组织反映,对学生思想上产生的问题要主动做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

党支部每学期要召开12次党外学生座谈会,达到了解情况、听取意见、联络感情和接受监督的目的。

四、健全责任制,加强监督检查

(十一)加强学生党支部的建设,党总支要健全责任制,层层负责,对学生党支部要分类指导,认真搞好监督检查。

(十二)党支部每学期初要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结合本支部的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学期末要做好工作总结。工作计划和总结要向支部党员大会报告,经过党员讨论通过,同时要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凡属本支部的重要问题,要及时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

(十三)各系党总支对那些三个月不召开一次会议、不开展党内容活动的党支部,要进行通报批评;对既不研究、又不发展党员的党支部,要进行批评,并帮助制定改进措施。

五、开展“争优创先”活动,建立激励机制

(十四)学生党支部应积极参加学校每年“七一”举行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支部”评选表彰活动。通过评选表彰活动,交流经验,学习先进,推动学生党支部的建设。

六、本意见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党委组织部负责解释。

 

 

来源:皖西学院组织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