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在身边,平安校园——生工学院开展第十期安全大课堂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11

为增强生工学子对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意识和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助力学校“平安校园”建设,2024320日下午,生工学院邀请六安市第二人民医院院内感染和疾病控制部主任方萍、急诊医学科主任王峰来到C203,面向生工学院学生宿舍寝室长、学生骨干开展第十期安全大课堂预防呼吸道传染疾病知识宣讲和应急救护实操培训,生工学院党委书记宣平参加本次培训,培训会由生工学院团委副书记张硕主持。

方萍为同学们讲述了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的基础知识,介绍了呼吸道传染病的定义、分类和传播途径,针对近期易发的流行性感冒、肺炎支原体、手足口病、新型冠状病毒、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从感染源、感染途径、易感人群进行了详细分析。在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措施板块,方萍带来了常用的普通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医用防护口罩,介绍它们的防护等级和使用场景,并现场指导学生如何正确的佩戴口罩。在如何正确洗手的实践展示上,方萍播放了专业医护人员洗手科普宣传片,向同学们介绍了科学的洗手步骤,向在场的同学们很好的宣传了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知识。

随后,王峰为同学们开展了应急救护培训,他首先强调了急救的重要性,接着通过播放视频和问答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救援的原则和应注意的问题,详细讲解了突遇晕倒病人如何调整体位、打开气道、判断呼吸、实施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等操作步骤,特别强调了心脏骤停黄金4分钟的救治时限。之后,王峰结合科研用人体模型,演示了胸外心脏按压、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实操流程。现场同学们的参与度很高,在医护专家的悉心指导下,参与实际操作的同学顺利的完成了应急救护培训,掌握应急救护的技能方法。

培训会的最后,宣平走上讲台代表学院对两位主讲专家的讲解表达感谢,结合近期高校发生的学生突发意外事件,强调生命无小事,救护是关键,告诫在场的学生骨干和寝室长,应急救护知识是一项必备技能,同时也有义务向更多人宣传急救知识,为构建更加健康安全的校园环境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安全大课堂教育活动内容详实,形式多样,组织有序,增强了在校大学生的应急救援能力,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将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在学校普及,让尽可能多的人在遇到突发事件、常见急症时能够自救与救人,提高生存能力和生活质量,为生工学院学生的安全健康保驾护航。(文/张硕 图/张馨 审核/宣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