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心愈心,护航成长—生工学院心理辅导站开展“12·5”案例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2-19
浏览次数:20

深入了解和掌握学生心理问题的特点和规律,及时做好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干预及转介工作,20231215日下午,生工学院“药”阳光心理辅导站开展了“知心愈心,护航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案例研讨会。参加本次交流会的有学生处处长凌明亮、副处长马强、学生思想教育科科长朱晓明、学生管理科科长姚佳佳,心理中心教师卢淋淋,生工学院党委书记宣平、党委副书记李艳、以及生工学院部分班主任和全体辅导员。

本次研讨会共分为案例汇报、信息分析、提出方案、总结凝练四个环节,辅导员姚静和周海霞报告了在学生工作中发现的典型心理案例,与会人员纷纷从心理、思政以及个人工作经验等角度对案例进行分析和判断,并提出了多种可行性解决方案。研讨会宣平就辅导员如何与重点关注学生沟通进行了具体的指导,并表示,做学生工作要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引导学生挖掘自身优势,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是辅导员工作的重点。卢淋淋建议班主任和辅导员在与学生沟通时应做到倾听、共情、多肯定,善于把普通化、正向化的实操方法运用到日常工作中。最后,凌明亮指出要引导学生树立“责任”意识并认识到生命高于一切,辅导员队伍要提高心理育人能力,重视学生心理问题,引导学生掌握排解压力的方式,提高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实效性,从而使心理危机发现得早、识别得准、处理得稳。

本次研讨会为生工学院班主任和辅导员搭建了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切实提高了班主任和辅导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本领,对提升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业化起到了促进作用。

(文/周海霞 图/孙萍萍 审核/宣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