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九仙尊霍山石斛产业化开发
发布时间:2023-11-17
浏览次数:12

2023119日下午,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在A301成功举办了十四五“石斛单品种联合攻关”小组年度工作会议,本次报告邀请了九仙尊霍山石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戴亚峰副研究员作学术报告,报告题为“九仙尊霍山石斛产业化开发”。来自省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2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和生工学院青年教师等参加了报告会,报告由皖西学院科研处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研究生处处长韩邦兴主持。

讲座摘要:

戴亚峰副研究员汇报了九仙尊霍山石斛股份有限公司在石斛种苗繁育、原种保护和产学研推广应用方面近年来的研究进展。分别介绍了公司在霍山石斛的历史渊源考究、霍山石斛的种植与产品精深加工技术、霍山石斛的系列开发产品等方面所做的工作。通过与皖西学院等地方高等院校合作,近年来在石斛大健康产品开发和新品种选育方面做的工作。

报告人简介:

戴亚峰,男,农工党党员,高级技师、副研究员,石斛炮制技艺非遗传承人,现任九仙尊霍山石斛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中心总经理兼总工,从事石斛炮制及产业研究保护工作23年,曾获安徽省劳动模范、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技术领军人才、安徽省防汛救灾先进个人、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二等奖各1次、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一次、六安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次等荣誉。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有关石斛的专业论文17篇,授权发明专利10项,选育植物新品种6个,参与制定霍山石斛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2项、团体和安徽省地方标准13项,参编专著3本。

(文/宋程  审核/陈存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