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南昌站2023年石斛研究及示范推广
发布时间:2023-11-17
浏览次数:12

2023119日下午,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在A301成功举办了十四五“石斛单品种联合攻关”小组年度工作会议,本次报告邀请了江西省中医药研究员王小青副研究员作学术报告,报告题为“南昌站2023年石斛研究及示范推广”。来自省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2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和生工学院青年教师等参加了报告会,报告由皖西学院科研处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研究生处处长韩邦兴主持。

讲座摘要:

王小青研究员汇报了江西省在石斛属药材栽培、生产和示范推广应用方面的最新进展。综合市场调研,初步确定铁皮石斛鲜品性状和品质评价的重要指标,同时制定铁皮石斛鲜品等级划分标准。结合生态种植理论,介绍了江西在铁皮石斛栽培模式和示范推广方面做的探索。

报告人简介:

王小青,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西省中医药研究院中药所副所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资源管理人才,江西省中医药中青年骨干人才,中国中药协会中药区划与生产统计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中药协会中药生态农业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西省中医药学会中医药资源分会常务委员兼秘书,江西省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江西省主要技术人员,江西省中药原料监测技术服务中心秘书,江西科技特派团鄱阳中药材团团长,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南昌综合试验站成员。主要从事中药资源与开发研究。先后承担国家级、省级项目10多项,出版著作6部,其中作为主编出版专著1部,副主编出版专著2部,获得专利3项,制定地方标准4项,发表文章30余篇。

(文/宋程  审核/陈存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