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石斛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23-11-17
浏览次数:12

2023119日下午,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在A301成功举办了十四五“石斛单品种联合攻关”小组年度工作会议,本次报告邀请了皖西学院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韩邦兴教授作学术报告,报告题为“石斛研究进展”。来自省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2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和生工学院青年教师等参加了报告会,报告由皖西学院科研处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研究生处处长韩邦兴主持。

讲座摘要:

韩邦兴教授汇报了课题组在霍山石斛本草考证、分子鉴定、核心功效成分和药理作用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通过化学性状和遗传性状,结合多组学技术系统阐述了霍山石斛道地性的形成机理,确定了霍山石斛的分类学地位和潜在开发价值。他还就石斛提质增效和未来发展方向提出新见解。

报告人简介:

韩邦兴,男,1978年生,二级教授,博士,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学博士后、澳门大学中药学博士后、皖西学院科研处处长、学科办主任、皖江学者特聘教授、青年岐黄学者、安徽省杰青、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安徽省教学名师、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安徽省特支计划人选、安徽省创新争先奖获得者、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安徽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中药生态农业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皖西综合试验站站长、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中药产业)负责人、中国中药协会中药生态农业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药学会中药资源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中药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国经济林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中药材产业扶贫技术指导专家组成员、世中联药用植物资源利用与保护专业委员会理事、国家药食同源战略科技联盟理事。主要从事中药生态农业种植品质提升机理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林业科技成果推广示范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环境保护部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项、中央本级重大增减支项目子课题等项目22项,成果鉴定1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8项,以通讯/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70余篇,其中Q1论文9篇,TOP论文6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中国商业科技进步特等奖等20余项。

(文/宋程  审核/陈存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