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石斛种苗生产技术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2023-11-17
浏览次数:11

2023119日下午,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在A301成功举办了十四五“石斛单品种联合攻关”小组年度工作会议,本次报告邀请了南京农业大学向增旭教授作学术报告,报告题为“石斛种苗生产技术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来自省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2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和生工学院青年教师等参加了报告会,报告由皖西学院科研处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研究生处处长韩邦兴主持。

讲座摘要:

向增旭教授汇报了课题组在石斛种苗最新繁育技术和推广方面所做的工作。介绍了铁皮石斛两步成苗和一步成苗法的运用及效果实施情况;阐述了通过共生萌发技术实现铁皮石斛直播育苗及生态种植方面的研究工作;同时介绍了霍山石斛促萌发真菌筛选的最新进展。

报告人简介:

向增旭,男,教授,博士。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栽培与土肥研究室设施栽培岗位科学家,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主要从事珍稀濒危中药材种苗工厂化生产与设施栽培、中药材生物技术育种方面的工作。近年来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30余项,发表相关论文50余篇。主持编写《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糖料部分;参与编写国家级规划教材《药用植物资源学》、《药用植物育种学》、《设施作物栽培学》;2009 年被聘为泰州中药产业体系科技特派员;2012 年被江苏省科技厅聘为科技特派员;南京市科普作家协会理事。

(文/宋程  审核/陈存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