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湖北省石斛生态种植及病虫害防控技术研究
发布时间:2023-11-17
浏览次数:12

2023119日下午,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在A301成功举办了十四五“石斛单品种联合攻关”小组年度工作会议,本次报告邀请了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游景茂副研究员作学术报告,报告题为“湖北省石斛生态种植及病虫害防控技术研究”。来自省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2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和生工学院青年教师等参加了报告会,报告由皖西学院科研处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研究生处处长韩邦兴主持。

讲座摘要:

游景茂课题组段媛媛助理研究员汇报了湖北省在石斛属药材生态种植和病虫害防治方面的最新进展。联合湖北省内企业收集全国石斛资源100余份,建立石斛种质资源圃。结合生态种植理论,介绍了湖北省在铁皮石斛栽培模式和示范推广方面所做的工作和探索。

报告人简介:

游景茂,男,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病理专业。2010年到湖北省农业科学院中药材研究所工作,药用植物栽培室主任,从事中药材病虫害绿色防控研究。为农业农村部“三区三州”科技服务团专家、湖北省“三区人才”科技人员、中国平安财险农业保险特聘专家等。获得湖北省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个人”、湖北省优秀科技特派员、湖北省农业科学院“领军人才”“拔尖人才”、湖北省农科院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围绕黄连、半夏、大黄、白术、七叶一枝花、竹节参等道地药材主要致病菌快速检测技术、致病菌与寄主互作机理、致病菌抗药性机理分析、主要病虫高效低毒低残留药剂筛选与应用、生防菌筛选及应用、土壤连作障碍治理与修复及绿色防控技术等研究,获得湖北省成果推广奖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主持湖北省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省创新专项重点项目及省科技精准扶贫专项等各级项目30余项;参编著作2部;授权各类专利20项;获得软件著作权9项;获得省级成果5项;发布省级地方标准7项;完成成果转化及技术服务10项,经费500万元;研发中药材专用生物菌剂4种。

(文/宋程  审核/陈存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