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工学院2022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22-06-16
浏览次数:203

根据《关于大力开展2022年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为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实效,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构建以诚信为荣的文化氛围,生工学院从5月起积极组织发动学生开展了资助诚信教育系列活动。

学院党委牵头部署,学院认真落实开展工作。为了确保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的顺利开展,以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向辅导员传达并解读了学校关于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的相关通知,同时结合学院实际专门研究布置学院相关活动的时间范围、主要内容和活动形式,确保本次系列资助诚信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诚信自强之星评选。经个人提交申请、学院评审等环节,共有2名学生进入学校评审环节。通过开展“诚信自强之星”评选活动,在学生中树立诚信感恩、励志自强的先进榜样,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举办微视频征集展示活动。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资助政策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引导更多在校生树立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通过举办“青春献礼二十大 助学筑梦铸信念——资助政策我来说”微视频征集展示活动,向更多在校生厚植感恩情怀和诚信意识。

开展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班会。主题班会以资助政策开头,详细介绍助学贷款的申请要求和流程。普及诚信金融知识,以不良贷款、金融诈骗等反面案例警示学生,培养和塑造学生的高尚人格,引导学生树立及时还贷意识,恪守诚信道德规范,怀感恩之心,以至诚之德,律言律行,内诚于心,外信于人!

举办资助诚信征文活动。学院在全院范围内进行资助诚信征文征集,学生积极畅谈自己对诚信的个人理解,有效推进了诚信教育、励志教育和感恩教育,促使诚信、励志、感恩思想在学生中入脑入心,坚定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信念,扩大资助育人成效。

开展“诚信教育宣誓暨签名活动”为进一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切实提高学生诚信意识,努力营造校园诚信文化氛围,我院组织开展了“诚信宣誓”和“践行诚信,从我做起”签名活动,弘扬诚信道德风尚,引导学生重诺言,讲信誉,守信用。

进行资助诚信海报设计。积极发动学生根据自己对资助诚信的所感所想,进行资助诚信主题海报设计,将自己的真实感想表达出来,进一步提升受助学生对诚信价值观的认同。

开展诚信资助竞赛活动。为了从各个方面考察学生对诚信知识的掌握情况,帮助同学们建立对诚信的理解,学院开展诚信资助竞赛活动,竞赛采取线下答题的模式,向学生传达更多的诚信知识,提高了学生们的诚信意识。

守诚于心,立信于行。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的开展,既用丰富的活动形式宣传了资助政策,树立了诚信意识,又引导同学们在自强奋斗的人生路上讲真话,做实事,诚信有为。今后,生工学院将进一步创新资助育人方式和内容,丰富育人平台和载体,推进资助育人工作取得更大的实效。

(文、图/张曼曼  审核/宣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