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工学院举办2021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9
浏览次数:42

为深入推进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丰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大学生心理素质,引导学院大学生在疫情防控背景下,积极健康生活,妥善处理与他人关系,积极主动就业,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主动应对当下的学习和生活,生工学院心理辅导站积极开展了“5·25”(“我爱我”)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一是线下线上召开以“认识自我,快乐成长”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为学院学生更好积极应对疫情期,完成线上线下课程、学生顺利求职就业、考研复试等,按照心理辅导站统一部署和要求,生工学院大一至大四各班级于5月份分别召开以“认识自我,快乐成长”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提交主题班会记录表并由各班辅导员上传至今日校园五月主题班会中。

  

    二是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对所带班级孤儿、单亲、留守儿童、父母离异、重组家庭、贫困家庭、学习困难以及复学的学生进行谈心谈话,全面摸排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填写谈心谈话记录,及时进行心理问题评估,建立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动态信息库,以便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干预。同时,各班级心理委员通过寝室走访、召开寝室长座谈会等对本班全体同学进行心理健康状况摸排,填写心理健康状况摸排表,及时上报需要关注的心理问题学生,必要时转介至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有效利用三阶四级心理危机预防干预机制,助力学院学生健康成长。

  

三是学院心理辅导站因为申请的 515日、16日寝室长心理户外素拓展活动因疫情防控需要按下暂停键,改为及时组织各班级寝室长带领宿舍成员利用周末时间收看《小黄人动画片神偷奶爸》来舒缓因疫情防控而无法外出的心情,感受亲情的伟大力量,彼此分享个人观后感,拉近室友间的彼此距离。

  

     四是学院心理辅导站将一如既往做好心理育人各项工作,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常态化,积极利用学院团委学生会微信公众号、生工学院心理委员群等宣传发布相关心理健康小知识、短视频、微电影等,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提高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  

  

通过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主题活动,进行心理摸排、健康教育和引导大学生塑造良好心理品质,使同学们学会了如何摆脱心理不适状态,更好与人相处,更好地学习和生活。同时也培养同学们刻苦钻研、攻坚克难精神,能够更好地悦纳自我,快乐健康成长成才。(图、文/姚静  审核/宣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