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颜辉博士应邀为生工学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2
浏览次数:540

20181229日下午,应生工学院邀请,江苏科技大学颜辉博士在C205做了题为“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及其在食品与制药行业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2016级制药工程、药物制剂、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学生聆听了报告

颜辉首先与同学们互动并通过设问方式介绍了红外光谱在如何在寻找水源、导弹追踪方面应用,引出本次讲座主题。接着介绍了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的理论知识,包括红外光谱技术的原理及分类进行全面阐述。然后重点介绍了近红外光谱技术在药品和食品行业中的应用,包括水分测定、定性定量、质量控制、生产废料回收及过程控制等方面的举例。最后介绍了其所带的学生团队利用该技术在各类竞赛中的具体案例及取得的成果。本次报告深入浅出,内容实用、引人入胜,理论联系实际,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

颜辉,江苏大学农产品加工与贮藏专业(近红外光谱分析方向)博士,20118~20122月美国麻省大学(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访学,201611月至201711月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University of Duisburg-Essen)师从国际著名红外光谱学专家Siesler教授,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1年。主要从事近红外光谱分析相关的理论及应用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省和市级科研项目10余项,主持横向项目3项。近期开展便携式近红外光谱技术和基于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的在线分选研究。发表科技论文3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2件,实用新型专利1件,软件著作权4件。(文、图/臧永军  审核/陈存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