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学院承担的国家林业行业标准“太子参培育技术规程”通过审定
发布时间:2016-10-17
浏览次数:146

20161014,国家林业局科技司组织由江苏大学教授欧阳臻、安徽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汪小进、安徽省林木种苗协会高级工程师丁增成、安徽省林学会高级工程师黄存忠、六安市林业局研究员张作仿、华中农业大学药用植物研究所副教授舒少华、皖西学院副教授刘文中组成的专家组,对皖西学院承担并牵头起草的林业行业标准“太子参培育技术规程(2014-LY-156)”进行了审定。会议由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副司长牛定柱主持,皖西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孔敏、国家林业局科技司标准化处处长冉东亚、安徽省林业厅科技处处长王道金、副处长黄存忠、皖西学院科技处处长宋军、副处长韩邦兴、皖西学院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院长陈乃富及标准起草人员参加会议。

定会上,副校长孔敏对国家林业局、安徽省林业厅的各位领导以及来自省内外的各位专家能在百忙之中莅临我校,对国家林业局立项,由皖西学院承担起草的国家林业行业标准《太子参培育技术规程》进行审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标准编制课题组的代表汇报了标准编制过程中的资料收集、标准起草、意见征求、形成草案、交流研讨、形成送审稿等详细情况。专家组对标准文本进行了逐章逐条的检查审定,并就相关关键技术环节进行细致质询。在经过逐条把关审核、认真商讨修改之后,专家们一致认为:“太子参培育技术规程”提供的送审资料齐全,格式规范;标准采用先进科研成果所确定的操作规程和各项技术指标科学合理,并广泛征求了科研、教学、种苗生产企业和栽培企业的意见,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符合我国当前太子参种苗繁育及栽培技生产的实际,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同意通过审定。

“太子参培育技术规程”是皖西学院在完成《太子参超低温脱毒快繁体系及规范化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 》鉴定成果(皖科鉴字[2011]440号)以及2012年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太子参规范化栽培与示范([2012]TQ06基础上,总结了太子参脱病毒种苗繁育、规范化田间栽培、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并吸收省内外太子参主产地的多家种苗生产与栽培企业的经验总结,通过凝练后形成的又一个应用性技术规程,为太子参的标准化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对提高太子参的产量与品质具有重要意义,也表明皖西学院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能力与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