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乃富教授应邀参加国家林业局造林司举办的2016年“能源林可持续培育指南”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9-26
浏览次数:211

 

922-23日,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在湖南省林业科学院召开了2016年“能源林可持续培育指南”研讨会,就湖南省林业科学院生物能源研究所、皖西盐肤木研究院分别提交的“光皮树能源林可持续培育指南”、“盐肤木能源林可持续培育指南”开展研讨,并就造林司林业生物质能源办公室提出的“林业生物质能示范基地管理办法(讨论稿)”征求意见。 

研讨会由国家林业局造林司林业生物质能源办公室王晓华处长主持,会议邀请了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原总工程师吴坚、湖南省林木种苗总站高级工程师宋自力、湖南省林业厅造林处高级工程师王中超、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授李志辉、皖西学院教授陈乃富、六安市林业局总工程师朱耀东、湖南省林业科学院研究员周小玲组成专家组。国家林业局造林司林业生物质能源办公室高级工程师高俊峰、六安市林业局研究员张作仿、湖南省林业科学院科研处研究员董春英、皖西学院教授陈存武、湖南未名创林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党训、湖南省林业科学院生物能源研究所所长肖志红、副所长张良波等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王晓华处长首先就我国生物质能源林的发展规划、能源林树种培育现状及其应用前景做了详细介绍,分析明确了生态林、经济林、能源林在造林模式、管理方式等方面的区别,并强调不同的造林目的,其造林模式应该具有明显差异,管理养护过程也有不同的技术要求。即使都是能源林,不同的树种其管理方式差异也很大,在可持续培育指南中应有明确的体现。

随后,光皮树与盐肤木能源林项目组分别汇报了各自树种可持续培育指南的主要内容,各位专家分别就可持续培育指南中的各项条款,逐条逐句把关,尤其是种苗繁育与栽培管理中的选地、整地、育苗、移栽、水肥管理、果实采收等各环节中的关键技术,各抒己见,展开讨论;特别是栽培密度、修剪方式、水肥管理等技术要求明确的环节,都做了细化,让指南能够真正成为林木种植管护人员的技术指导,也为以后由指南上升到技术规程、行业标准奠定了基础。 

“林业生物质能示范基地管理办法(讨论稿)”征求意见过程中,与会专家、企业代表分别对申报示范基地的企业应该具备的资质要求、示范基地获批后的具体管理模式等提出切合实际的意见与建议,为“林业生物质能示范基地管理办法(讨论稿)”的完善与尽快发布提供了可能。

 22日下午,专家组应邀参观考察了湖南省林业科学院的生物质能源研究中心、国家林下经济示范中心以及位于湖南浏阳的生物质能源林树种光皮树示范栽培基地。示范基地内茂盛的光皮树油脂原料林、生物质能源研究中心内从光皮树油脂的提取分离、生物柴油的制备、到车用生物柴油加油站的成套中试装备、以及林业科学院内建设规划近乎完美的国家林下经济示范中心,让每一位参观考察者都深感震撼,也为包括皖西大别山区在内的其他地区的能源林、林下经济的发展树立了榜样。 

 

    光皮树(Swida wilsoniana Sojak):属于山茱萸科(Cornaceae)梾木属,又称光皮梾木,落叶乔木,喜光、耐贫瘠、适应性强,在我国主要分布在黄河流域以南至西南各地,尤以武陵山片区及岭南片区,是性能优良的生物柴油原料树种。

光皮树及其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