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学院专家团应邀赴裕安区石板冲乡把脉中药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 发布时间:
    2021-08-02
  • 发布人:
    熊延椿
  • 浏览次数:
    107

81日,应裕安区科协邀请,皖西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陈乃富带领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皖西综合试验站韩邦兴、陈存武、姚厚军、邓辉一行,赴石板冲乡把脉中药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裕安区科协主席朱丽,石板冲乡党委书记崔振、乡长张国庆等主要领导及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在乡政府举行的交流研讨会上,崔振汇报了全乡产业发展的基本思路和布局构想,特别是在万余亩山区林下打造中药材种植基地、在湾畈区打造艾草种植基地设想,并就目前的石斛、淫羊藿等中药材种植情况做了详细介绍。结合石板冲乡的产业现状及环境特点,专家们根据自身研究专长,分别给出了中肯、实用,指导性强的意见与建议,进一步拓宽了全乡产业发展思路。

陈乃富指出,打造山区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因地制宜发展中药产业,是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条好路子,要高度关注,特别是种植品种、发展成本、技术风险、市场风险等要素也要充分论证。陈乃富建议既要编制产业发展规划,也要分析预估种养殖风险,注重市场导向和订单式种植,要依靠龙头企业带动,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尤其是要做好科技支撑,为进一步产业发展、做好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随后,陈乃富一行现场考察了石斛、淫羊藿等产业基地,与种植人员深入交流,现场把脉问诊,解疑答惑,对石斛种植技术、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遮阴措施等方面进行现场指导,进一步明了确种植管理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与改进的措施。

本次研讨交流促进了皖西学院与石板冲乡产学研合作,为双方后续的紧密联系对接、种植技术培训、产业发展提速、带动群众增收奠定基础,有助于石板冲乡产业发展谋篇布局,助力乡村振兴的美好远景落地生根,也是皖西学院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又一体现。

(图文/邓辉   审核/陈存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