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年安徽省大学生食品设计创新大赛皖西学院选拔赛的通知
  • 发布时间:
    2021-10-19
  • 发布人:
    熊延椿
  • 浏览次数:
    122

各学院:

为了进一步营造我校大学生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氛围,强化皖院学子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培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举办“2021年安徽省大学生食品设计创新大赛皖西学院选拔赛。

一、比赛名称

2021年安徽省大学生食品设计创新大赛皖西学院选拔赛

二、竞赛目的

通过比赛,营造我校食品科学类专业大学生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氛围,探索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新途径和新方法,激发创造潜能和学习热情,强化大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培养,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竞赛方式

(一)竞赛内容

竞赛分为新产品研发、工艺设计(新技术、新工艺)、产品创意(含包装设计、营销策划等)三组。

比赛内容是关于食品方面的新产品研发、工艺设计(新技术、新工艺)和产品创意(含包装设计、营销策划等等)。竞赛作品需提交完整的实验报告、作品实物及实物图片(jpg格式)、时长5分钟的答辩用PPT,且必须是自20201130日以来至今完成的作品。

(二)竞赛作品要求

1.竞赛作品需提交完整的作品报告书:新产品研发类作品需提交样品实物及产品研发报告;工艺设计类作品需提交设计方案;产品创意类作品需提交产品实物及创意策划书或营销创意企划书。

2.各类参赛作品均以原创性为主要标准,遵守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符合民族文化传统、行业规范等要求。

3.参赛作品应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作品制作过程应体现出食品制作的专业技能、创新性和艺术性。

4.所需物料、设备由参与互动企业提供或自行解决。鼓励利用企业现有条件进行研发。

5.作品的保密性:参赛作品对社会公开,作品所有权属作者个人所有。参赛作品转让时,参与企业有优先受让权。

6.所有参赛作品必须由参赛队员亲自完成,并保证竞赛作品的原创性,且是第一次参加本项大赛,如发现一个作品多次参赛,将其除名,取消参赛资格。

(三)竞赛过程

每件作品均需填写作品申报书,采用现场5分钟PPT匿名答辩、实物作品效果展示、专家提问、查阅作品申报书、专家打分等环节,按专家打分结果,由高分到低分,评选出各参赛作品的最终等级和结果。

四、竞赛规则

 (一)参赛资格

皖西学院在校生以个人或团队为单位参加比赛,每队不超过6人,组队可跨年级、专业,参赛选手只能参加个人或团体中的1项。每个作品不能超过2名教师作为指导教师,原则上同一指导老师最多指导2项,负责赛前辅导和参赛的组织工作。其中作为第一指导老师只能报送1件。学生参与比赛可以无指导教师。

 (二)报名要求

所有参赛作品均系参赛者本人(或老师指导下)自行设计和开发的产品,学院不负责对参赛作品拥有权进行核实,若发生侵权或违反知识产权的行为,由参赛者自行承担法律责任。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者,将被取消参赛资格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五、竞赛时间及场地安排

报名时间:20211019-2119:00-21:00提交报名表和申报书到A602,报名和比赛过程中不得出现指导老师姓名。

比赛时间:2021102414:00-19:00

竞赛地点:A201(暂定

六、成绩评定

(一)评分标准

1. 新产品研发评分标准

2. 工艺设计评分标准  

3. 创意类作品评分标准

(二)评选过程

选拔赛有至少5名评委根据参赛作品的陈述、答辩以及实物产品情况,按评分标准进行逐项评分,现场不公布成绩,待所有比赛结束后评委组根据省赛参赛要求,并综合比赛报名和现场比赛情况评选出各类奖项,于比赛结束后第二天公布。

(三)评分方法

1.每组由5名评审老师根据参赛作品的陈述、答辩以及实物产品情况,按评分标准进行逐项评分,根据最终评分的高低,选择确定比赛的等级。

2.参赛作品等级评定,初评以评审专家集体评议形式,按照一定比例挑选入围作品;终评按照评分细则,各专家对入围作品以百分制评分,并将得分求和,按照总分名次高低评选出等级奖。

七、奖项设定

本次大赛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分别约占参赛作品数的10%20%30%40%,获奖者将获得证书和相应的专业实践学时。学校将根据比赛结果,按照获奖等级遴选若干作品参加安徽省赛。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黄      电话:15305591478    QQ1293895832

联系人:朱继开    电话:19166798251    QQ2943385488

 

 

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

二〇二一年十月十九日

附件1 大学生食品设计创新大赛参赛作品申报书.doc  

附件2 大学生食品设计创新大赛报名汇总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