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标准《霍山石斛人工栽培技术规程》(GB/T 42484-2023)正式发布
  • 发布时间:
    2023-04-08
  • 发布人:
    熊延椿
  • 浏览次数:
    102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2023年第1号)》,由霍山县中药产业发展中心、皖西学院、九仙尊霍山石斛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牵头制定的国家标准《霍山石斛人工栽培技术规程(GB/T 42484-2023)》正式发布。填补了霍山石斛产业在国家标准的空白,同时有利于规范化的指导霍山石斛栽培技术,有利于提高霍山石斛品质,对霍山石斛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霍山石斛是一种仅分布于皖西部分地区“山谷水旁石上”的珍稀道地药材,药用历史悠久,史上曾因过度采摘,一度濒临灭绝。自本世纪初,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皖西学院科研团队与众多企业近20年的共同努力,霍山石斛资源得到恢复,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先后建成霍山石斛种质资源圃,完成“霍山石斛林下仿野生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省级成果评价3项,选育霍山石斛1号、2号、3号、4号、九仙尊1号、2号等新品种6个,研制发布《霍山石斛栽培技术规程》(LY/T 2448-2015)等行业标准2项,《霍山石斛》(DB34/T 486-2016)等地方标准11项,种植面积也由当初的数百平米,发展到目前的1.3万亩,年产值近40亿元,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地方优势主导产业之一。2020版《中国药典》对霍山石斛的收录以及本次国家标准的发布,必将进一步推动霍山石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推进霍山石斛国家标准的宣传贯彻,促进青年教师开展应用研究,助力霍山石斛产业发展。4月4日上午,皖西学院、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皖西综合试验站邀请全国经济林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林长春副研究员开展《霍山石斛人工栽培技术规程》的宣贯与交流,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部分青年博士参与了交流。交流会上,林长春围绕标准制定相关的技术问题、标准文件的起草与说明、制定的国家或者行业标准所具有的法律效力以及标准化对产业发展的指导作用等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同时林长春对《霍山石斛人工栽培技术规程》的贯彻与宣传提出了具体的意见或建议,让青年教师们进一步理解标准与标准化对产业发展的促进意义,也有助于促进青年博士从基础研究向服务产业的应用研究转型。

作为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皖西学院以服务地方产业为己任,三年来先后投入2.6亿元引进高层次人才,派出200余人赴行业企业挂职,帮助解决技术难题,显著成效。国家标准《霍山石斛人工栽培技术规程》(GB/T 42484-2023)正式发布,将进一步提升皖西学院服务地方产业能力。

(图文/苏婷  审核/陈存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