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学院举办“药苑讲坛”第十二期学术报告
  • 发布时间:
    2023-03-09
  • 发布人:
    熊延椿
  • 浏览次数:
    11

202338日下午,皖西学院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C403举办了“药苑讲坛”系列学术报告第十二期学术报告,由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副院长刘东主持,本次报告邀请到了广东药科大学中药学院院长何新教授以及中药制药系主任时军教授,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收听。

报告中何新教授分享了少腹逐瘀汤治疗寒凝血瘀型痛经的“性--物”三元关联研究实例。何新指出,“中药配伍理论是中医药理论的核心内容,其中,‘七情和合’有被视为中药配伍理论之纲。药性理论的复方中药配伍规律研究是阐释中药药性理论科学内涵的重要路径”,并总结基于中医“司外揣内”思想、总结,基于中医“司外揣内”思想、“痛经病因结合复方功效”拆方思路、“病---药”结合的研究思路,为中药组方配伍研究拓展了新视野。

时军教授分享了活血化瘀常用中药主要活性成分丹参酮IIA防治增生性瘢痕的研究实例。时军团队分别从模型动物实验、细胞和分子水平探讨丹参酮IIA微针抑制瘢痕增生的效果,通过微透析技术考察丹参酮IIA微针经皮药动学特征,为深度皮肤创伤的无瘢痕修复的药物研究和开发提供了参考。随后,时军围绕药学相关课程思政建设、课程思政元素挖掘等教学方法以及课程建设方法进行了经验分享。

本次讲座围绕实际案例对中药复方配伍规律、中药活性成分应用开发等方面的前沿科技,拓展了学生对中药学的科学认识,激发了相关专业学生的探索热情,同时也推动了两校科研、教学的共同交流。


(图文/苏婷 审核/陈存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