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学院举办“药苑讲坛”第十期学术报告
  • 发布时间:
    2022-12-07
  • 发布人:
    熊延椿
  • 浏览次数:
    111

为进一步拓展学生视野,促进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2022123日上午,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在C203举办了“药苑讲坛”系列学术报告第十期学术交流讲座。上海中医药大学王长虹研究员、江西中医药大学岳鹏飞教授应邀参加报告会。会议由皖西学院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副院长刘东主持,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部分教师及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王长虹研究员以“民族药骆驼蓬改善学习记忆药效物质基础与开发研究”为讲座题目,主要介绍了民族药骆驼蓬及其主要活性成分骆驼蓬碱以及去氢骆驼蓬碱改善东莨菪碱诱导的小鼠学习记忆障碍模型及其主要药理机制,同时对骆驼蓬及其主要活性成分的在体药物代谢动力学行为以及骆驼蓬药材的质量控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岳鹏飞教授以“源于水飞制药的启示—难溶性中药成分固体纳米晶体分散体的构建及其应用基础研究”为讲座题目,主要介绍其课题组研发的冷冻干燥工艺制备固体纳米晶体分散体,并举例说明利用固体纳米晶体分散体技术改善难溶性药物的溶解度及生物利用度。

本次讲座以民族药骆驼蓬为例向中药学师生介绍如何开展中药学的科学研究工作,以纳米晶体分散体为例详细介绍了中药纳米制剂产品研发技术前沿,深入浅出,激发了相关专业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开拓了行业视野,学生反响热烈,同时也增强了校际之间学科的交流,进一步提升了我校中药学学科的校际影响力。

(图文/林启焰 苏婷 审核/陈存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