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工学院组织青年教师考察调研亳州中药材市场
  • 发布时间:
    2021-10-09
  • 发布人:
    熊延椿
  • 浏览次数:
    85

为了进一步增加新入职青年教师对中药产业的了解,增强他们开展应用型研究、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意识,107日,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宣平带领新入职青年教师赴亳州考察调研中药产业。

调研组一行先后奔赴康美中药材交易市场、安徽和福药业饮片有限公司、中联冷链物流亳州基地。在康美中药材交易市场,考察组详细了解市场药材的交易规模、药材种类以及流通等情况,尤其是灵芝、天麻、茯苓等大别山道地中药材的种类、来源、价格以及饮片等市场交易情况。在与市场部负责人的面对面交流中,初步感知到当前中药产业所面临的现状与问题。

在安徽和福药业饮片有限公司,调研组在认真参观企业的生产车间、细致了解中药饮片的加工、仓储、物流等过程后,与企业技术人员开展了座谈交流,对饮片企业、中药产业、中药材流通等不同的产业环节所面临的瓶颈问题,有了更深刻认识。

在中联冷链物流亳州基地,总经理张虎陪同宣平一行实地查看了总面积110万平米、存储量达60万吨、市值超120亿元、国内领先的三甲仓与云仓储基地。宏大的仓储空间、先进的存储条件、丰富的药材原料让青年教师深受震撼。在现场调研及随后的座谈中,企业人员分别就市场上交易流通的各种药材的农残检测、性状评价、道地性鉴别等影响药材品质、价格、流通等因素及其可能的解决方法,进行了交流,也表达了加强合作、实现双赢、以共同促进中药产业发展的愿望。

为期一天的考察调研,虽时间紧凑,也收获满满,让青年教师们对中药产业现状的认识有了新的提升,对如何降低药材的农残、建全科学的性状评价机制、建立有效的道地性鉴别方法等,能有效促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举措,有了新的思考。

本次调研,是生工学院新入职教师对霍山石斛、灵芝等大别山特色中药材产业发展现状的系列调研之一。通过开展深入产业一线的细致调研,有助于青年教师树立产业发展思想,尽快找准科研定位,开展应用型科学研究,也有助于促进皖西学院中药学学科建设,有助于提升皖西学院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水平。(图、文/卞兴   审核/陈存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