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工学院教师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国际食品安全技术论坛
  • 发布时间:
    2019-04-15
  • 发布人:
    熊延椿
  • 浏览次数:
    191

201941112日,由中国检验检测学会、太平洋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主办的“CBIF2019第十二届中国国际食品安全技术论坛”在重庆举行。我校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酿造工程示范中心”与“生物工程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成员孙传伯、张莉、殷智超和宋程四人参与此次大会。本次会议涵盖快速检测、分析方法、食源性微生物、农兽药残留、真菌毒素、实验室建设、乳制品、标准法规等热点议题,囊括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食源性微生物检测技术、分子生物学检测及鉴定技术、食品安全现代仪器分析技术、实验室管理及信息化技术、农药残留检测技术、兽药残留检测技术、真菌毒素检测技术、掺伪鉴别检测技术、乳制品质量安全、粮油质量安全检测、非洲猪瘟检测与防控十余个专题论坛。本次会议由南京工业大学食品与轻工学院熊晓辉教授主持。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政府监管部门和公众的关注。国家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抽查司副司长梁钢指出,目前对食品抽检监测、食品安全标准制定、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和快检技术建立是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工程师陈颖详细地介绍新形势下我国食品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挑战,着重介绍了目前我国食品质量安全领域科学布局及第六次国家技术预测(食品领域)。

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杨林针对去年大规模爆发的非洲猪瘟(ASF)有效供给下的防控策略进行深入地研究和讨论,重点讲述AFS的防控难点、检测方法和主要防控措施。AOAC中国区主席,青岛海关技术中心主任梁成珠系统地介绍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测方法标准体系的分类标准、检测方法和标准化指标确认流程,进一步探讨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跟踪评价的异同点,指出与AOAC/ISO/IDF等国际标准化体系相比我国食品安全评价标准化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中国国际食品安全技术论坛是食品安全技术领域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科研成果最新和专业性最强的年度盛会之一。通过参加此次食品安全技术会议,增强我校生工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教师队伍与其它食品企业、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的学术交流,进一步提升学院在食品安全领域前沿研究中的技术创新和应用。(文、图/宋程  审核/陈存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