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黄精生产技术培训,推进工程项目落地生根 -—西山药库人才培训第十九期
发布时间:2022-09-07
浏览次数:13

721日,皖西学院西山药库研究院、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皖西综合试验站、市中药材产业协会一行冒着炎热高温赴燕子河镇大峽谷村为皖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和当地多花黄精种植药农共计50余人进行专项技术培训,并组织参训人员到生产加工车间观摩学习。

多花黄精新产品推广和生产加工是省科技厅在我市开展的重大科研专项,该项目,由皖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具体实施,皖西学院科研团队负责技术指导。自项目实施以来,皖西学院生物制药工程学院的专家教授们多次深入多花黄精基地了解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技术指导。

金寨是多花黄精天然的分布区,山林平均海拔在500米左右,土壤疏松肥沃、排水和保水性能较好,全县各个乡镇有上百万亩林地可用于发展黄精产业,为标准化林下黄精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基础。2020年 “金寨黄精”被列为全国黄精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金寨县高度重视林下经济发展,把黄精产业作为“一把手”工程持续有力推进。通过实施县乡两级奖补政策、加大金融扶持支持、推广黄精栽培技术、打造区域品牌等有力的组合拳,完善黄精规模化种植、产地初加工与药材贸易、大健康产业发展等全链条布局,初步建立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

在党和政府的推动下,黄精在金寨遍地开花,在金寨县有优质黄精种苗繁育、高标准种植示范基地20多处,黄精人工种植面积近3万亩。为更加有效的提升金寨黄精产业,皖西学院联合皖西生物科技,成功申报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工程化项目《多花黄精新品种推广和深加工》,项目的立项和开展为深化工旅融合,实现生产增值;深化农旅融合,实现品牌增值;深化文旅融合,实现消费增值提供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黄精产业正把金寨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乡村产业旺起来,群众的腰包鼓起来,村级集体经济活起来,也体现出皖西学院在服务地方中药产业的重要作用。

(图文/邓辉  审核/陈存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