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工学院举办2020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03
浏览次数:133

为深入贯彻《关于开展2020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院学函〔202029号)文件精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机制下引导我院大学生能够以积极心态居家上好网课,积极主动就业,及时调整负面情绪,正确认识逆境与挫折,妥善处理与家人、朋友、同学之间的关系,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主动应对当下的学习和生活,学院心理辅导站自51日起开展了“5·25”(“我爱我”)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线上积极组织召开以“逆境携行·你我同心”、“打造阳光心态·积极应对疫情”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为学院学生能够更好地积极应对疫情期间的居家上网课、毕业生复工实习、研究生线上复试,按照心理辅导站统一部署和要求,生工学院大一至大四各班级于51日至28日分别主持召开以“逆境携行·你我同心”、“打造阳光心态·积极应对疫情”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提交主题班会记录表并由各班辅导员上传至今日校园工作日志五月网络主题班会中。

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对自己所带学生进行心理状况全面摸排。辅导员借助QQ、微信谈心谈话等方式进行线上咨询,及时了解学生心理动态情况填写心理状况摸排表、建立心理台账,发现或怀疑有心理问题学生时,及时对学生进行心理问题评估和疏导,同时要求心理委员每月填写心理委员反馈表反馈本班心理问题学生状况并每周上报本班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有效利用三阶四级心理危机预防干预机制,携手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针对毕业班学生举办一次特色活动,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开展面向毕业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活动和个性化服务项目,如摄录个人、团体(不超过6人)美好瞬间献给母校(上传电子照片、短视频、母校寄语给心理委员),由心理委员制作成动感影集,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时颁发具有纪念意义的精美礼品,在留言墙、留言册或许愿树上寄语美好祝愿制成精美相册等,让毕业生体验到学院对他们的脉脉温情。

每月通过生工学院易班app、皖院生工院团总支学生会微信公众号、生工学院心理委员qq群等发布相关心理健康知识。

大一至大三各班级同学踊跃参与 “打造阳光心态·积极应对疫情”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共收集了91个文艺作品,其中18幅绘画、19幅宣传图片、9幅手抄报、6个宣传视频、32篇征文、6首诗歌和1个志愿服务活动。大大提高了活动参与面,做到了逆境携行,你我同心!

通过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使同学们学会了如何与家人、与同事和谐相处,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做好居家上网课、积极就业、积极考研复试,使同学们意识到了逆境携行,你我同心,阳光心态,健康成长的重要性。今后一段时间,学院将力争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常态化,积极向我院公共平台推送疫情期间如何在家自主学习、如何用音乐改善家庭关系?心理健康小知识、心理短视频、心理微电影等,引导大学生塑造良好心理品质,摆脱心理不适状态,更好地投入学习、生活和工作。(图、文/姚静  审核/余学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