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近红外光谱理事会官方通讯NIR news报道皖西学院科研成果
发布时间:2020-03-09
浏览次数:550

近日,国际近红外光谱理事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Near Infrared Spectroscopy) 的官方通讯NIR news杂志在20203月以Applied near-infrared spectroscopy team in West Anhui University, Lu’an, China为题在线报道了皖西学院生物与制药工程学近红外方向研究团队的科研成果(DOI: 10.1177/0960336020910068),该成果引起国际业内同行的广泛关注。      

      NIR news是国际近红外光谱学理事会的官方通讯(official newsletter),是国际上从事近红外光谱学研究的科学家和学者必读的重点刊物,该杂志每年发布八期内容,让学者们了解近红外光谱学研究领域的国际最新研究进展。NIR news是由欧洲、北美、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地著名研究学者组成的区域编辑团队帮助确保NIR新闻具有全球视野,起到指导和联系近红外光谱研究团队的目的。

中药材的快速定性、定量、品质分级、在线分拣一直是中药产业发展和现代化、国际化的卡脖子关键难题。近红外光谱技术具有快速无损、分析成本低、检测范围广、绿色无污染等优点,但存在现有近红外设备自带软件不全面、难融合,设备不适合中药材检测等问题。2009年,皖西学院研究团队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并联合江苏科技大学颜辉博士等国内优势科研团队,以根类药材前胡、茎类药材霍山石斛、叶类药材桑叶、花类药材菊花、果实种子类药材金樱子、种子类药材水飞蓟等21种中药材为例,系统的开展了近红外光谱检测应用软件开发、近红外检测硬件装置升级改造及创制,快速无损检测应用等关键技术研究,在中药材的现场质量评价、在线实时质量控制、工业化分拣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探索和实践,先后开发了6套高效融合的近红外分析软件系统,自主开发了7个关键附件,升级改造了4套设备,实现了快速定性、定量、品质分级、在线分拣的实际应用,为中药产业的现代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图文/王芳    审核/陈存武)